「老師,你的麻糬要什麼口味?」庭院裡,孩子把車子側放,輪胎格內放置一個個石頭,車子旁放了一堆樹葉(據說是買就送的小禮物),來到老師面前兜售。一場老闆和顧客之間的買賣遊戲就這樣展開了。這是孩子最愛玩的辦家家酒,或者稱為爸爸媽媽的遊戲、扮演遊戲、想像遊戲…。

    簡單來說:孩子喜歡創造一個想像的情境,來滿足他的個人需要或希望。比如:若寧多次在想像遊戲中擔任妹妹或可愛小動物,實際上她是人,是位姐姐,當她有機會能夠扮演小小孩時,她並不在意會被笑,也不在意身分是動物,能盡情地撒嬌,主要為了滿足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實現的願望。透過這樣的遊戲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和影響:因為它不但能讓孩子抒發情感、表達情緒,反映在孩子的內心世界。這種自發性的扮演遊戲對於孩子的認知、人格發展以及社會能力的影響很大,值得所有的父母重視。

    即使是園所裡小幼班,他們都已經會辦家家酒,孩子將日常生活所聽到的、看到的,就像照相機或是錄音機一樣的留在心裡。如果孩子生活經驗較豐富,那麼辦家家酒的內容就會比較多樣化,如果從一個人玩到和別人合作遊戲時,代表孩子已經逐漸的社會化,是發展人際關係的重要成長階段。常觀察到在辦家家酒的一連串過程中,孩子為了讓遊戲繼續進行下去,孩子必須商量、妥協,甚至偶而還要犧牲自己的立場,改變自己的想法,讓遊戲進行下去。比如:恩齊也想穿得美美的當公主,可是小羽的遊戲裡只缺一個妹妹,為了加入遊戲,在小羽的說服下,先當妹妹再當公主。當然其中的協商過程並不容易,如果恩齊非當公主不可呢?她可能捨棄與小羽姐姐遊戲的機會而獨自玩;亦或者在恩齊堅持之下,小羽或許會妥協讓她扮演公主或公主小妹。每一次都可能發生不同的狀況,隨時所有的角色、情節會重新洗牌,不會每一次都是同一個人妥協,或是同一個人命令,小孩子都知道這樣遊戲就會變得不好玩了。

    辦家家酒時常聽見小孩學大人的種種對話和情境,「鈴鈴鈴…喂?爸爸呀!今天不回家吃飯哪?」;「有話好說不生氣!我可以幫妳…」孩子也會將平時眼睛所及,耳朵所聞在遊戲時像「鏡子」一般反映出大人的模樣,所以當他扮演長輩的角色時,最有可能的就是模仿他身邊最親近的父母師長的言行而表現出來。這個時候我們大人也最能體會的就是「身教」影響力的重要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