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願我是蝴蝶,是一本很棒的繪本書,是講一隻從不願意看待自己優點的蟋蟀,逢人便埋怨自己長得醜,希望自己可以像蝴蝶般美麗。他遇到了螢火蟲、瓢蟲、蜻蜓,這些昆蟲好心的告訴蟋蟀,蟋蟀也有自己的優點,不要太在意別人說的話,況且他永遠不可能是一隻蝴蝶,更不要胡思亂想。但蟋蟀認為這些昆蟲各個都很美,所以他們的話不具說服力,直到碰到一隻更醜的蜘蛛,他才願意相信自己其實真的不錯。雖然是一本很簡單的故事,但意境深遠,能看見自己的優點,便能惜福自己所擁有的東西,也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相信自己是有能量的人,每天都熱情有勁的玩。 

    講完故事後,帶領孩子一個一個觀察昨天的毛毛蟲,發現毛毛蟲開始吐絲結繭,因為毛蟲才剛開始吐絲,我們看見幾根細細的絲像氣泡圍在毛蟲旁邊。惟婷觀察到毛蟲變小了,不像之前的身體那麼胖那麼長,挺均看見毛蟲所吐的絲上面有些許毛黏在上面,文文觀察到絲裡面除了毛毛蟲還有幾顆大便。於是我們師生一起大膽假設,(一)絲上面的毛是毛蟲身上的毛,是毛蟲自己咬下來?還是自動脫落?還是其他?爸媽的功課:爸媽在家可和孩子一起查查相關資料,準備相關資料讓孩子上台和大家分享,孩子一定印象更深刻。(二)毛蟲變瘦了是因為他吐絲,絲是從身體裡出來的,所以變瘦(像不像抽脂的概念,哈哈) 

    接著我們透過顯微鏡,看看我們昨天抓到的螞蟻,我們先謝謝螞蟻犧牲自己的生命,讓我們有機會可以觀察。老師調整好接物鏡對準小螞蟻之後,我們先讓小班先看,老師提醒孩子要閉一隻眼睛,另一眼要對著顯微鏡的接目鏡。可愛的小班,不會閉單眼,最後索性兩眼全閉,哈哈,實在太可愛了!透過陳陳老師提醒,孩子試著用手遮住另一隻眼睛,方才順利觀察到螞蟻。大中班的孩子,能表達出他所觀察到,小睿覺得好神奇喔!螞蟻怎麼看起來這麼大?看完顯微鏡,他又探頭看看夾在玻璃片上的小螞蟻,一臉不可置信,怎麼差那麼多! 

    今天有好幾個孩子帶昆蟲及動物書籍來幼兒園,我們讓孩子自己分成4桌來坐。老師在桌上隨意擺了一些書,孩子透過書上的圖片,說出一些蟲蟲及動物的特徵,試著讓它變成謎語,讓其他孩子猜。惟婷很快就被猜到,覺得無聊。宇和安挑了蛇,特別興奮,果然孩子們猜不到,直到他們再提醒它喜歡吃青蛙,台下孩子很快就猜到了。時間過得很快,雖然還有機個孩子還沒輪到上台,可是吃飯時間到了,所以活動必須暫停,等下次有機會再繼續,正在興頭上的小睿聽到急得流淚了。 

    鯨魚老師趕忙前去安撫,大家也願意耐心聽完小睿的謎語。得到安撫之後的睿很勇敢地整理好情緒,上台宣讀他的謎語:是綠色的,會爬,喜歡吃樹葉,惟婷立刻搶答出來:「是毛毛蟲」!接著樂樂也說她也還沒出題,也要上台,她的謎語:身體是黃色的,範圍好大,其他孩子反應不過來,當她再說第二個提示:它是吃花蜜,其他孩子馬上說是蜜蜂,哈哈!對了,出題者和答題者都得到滿足,我們終於可以開心吃飯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