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練習傾聽與表達,「假日分享」好處多!
雅德賽思 校園日誌 20121030 陳曉鳳(小鳳)老師

「老師~老師~,你知道我昨天去哪裡嗎?我跟你說喔,我昨天去……」每當周一,總是會有一些孩子很熱情的在老師身旁,滿臉笑意地在敘述假日有趣的事情,這裡講完那裏講, 向 老師講完又換向同學講,你就知道這又是一段精彩的假日活動分享。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嘛,所以我們乾脆來個「假日分享」活動課程,讓小孩來暢所欲言吧!

「假日分享」在我們分齡教學中,歸類在「語文活動」裡,而「語文」顧名思義,當然是和講話及認知有關,這樣的分享課程,就是利用小孩講述自己經歷的過程,來達成練習「傾聽」與「表達」的首要目標。此外,還有練習上課禮儀的遵守。例如:請舉手才發言、安靜聆聽他人講話、他人講述完畢請鼓掌…,其實簡單兩字,就是學習如何尊重他人?如何做好「傾聽」與「表達」啦!

大家放假回來,都有好多想講的唷,所以我們先要舉手等待並輪流發言,我們跟孩子的小默契是,在台上講述時,請先問好並介紹自己的名字,「大家好,我是XXX,我今天要講的是……」,諸如此類。而講完時也請感謝聆聽,「謝謝大家,我講完了!」有頭有尾,相互尊重,在這部分我們和孩子默契培養的很不錯了唷!雖然每次「假日分享」課程開始時,還是都要提醒一遍呢!

透過這樣的語文活動進行,傾聽的過程中,孩子可以就講述中的事情,做發問,給於講述的同學適當回饋,也表示大家都在聽呢。不但如此,還可以順便學習新詞,認識生活事物,有「一舉兩得」之效喔!我們也會發現,在練習「假日分享」時,其實也是自信心的培養,從無到有,從被動變主動,孩子的成長也就由此看見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德賽思幼兒別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